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这三位“选手”捧回了“母亲河奖”!
发布日期:2021-12-17 16:10: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第十届“母亲河奖”

 

图片

 

绿色卫士

 

 

苏志均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实践中摸索广州市天河区公众参与到河涌治理和保护的护河模式。目前,已成立20支志愿队伍,组织超过600名民间河长参与志愿巡河服务。他以车陂民俗文化保育为抓手开启志愿巡河,开启文化+环境的双保育模式,将党支部建在龙舟上,实现志愿护水与非遗文化一同传承。将河涌治理围绕“党建+N”模式形成“一馆一节一项目一电影”等七个创造性转化,构建车陂特色的万人治水模式。

 

绿色项目

 

“河流方程式”项目创新理念,以河流为轴线,以青少年、讲师、工具(环境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为变量,构成青少年参与河流探索的不同可能性“River=x+y+?”。

从2018年6月至今,“河流方程式”青少年水环境教育围绕河流开展公众宣传、青少年实践、讲师培育活动超过100期,影响人数达到5000人次。主要选择在深圳本地有代表性的河流周边开展,每次会根据选定河流、活动目的、参与者情况设计方案。以半天至一天的活动居多,主要组织居住或学校在河流周边的青少年参与,带领青少年认识身边的河流,带动青少年饮水思源,爱水、惜水、护水。

 

“河流方程式”项目还通过经验分享、技术支持等方式,推广落地至广西南宁、桂林和广东韶关、肇庆等14个珠江流域城市、地区开展。

 

绿色贡献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工程研究所聚焦南粤大地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等问题,组织完成了广东省43个县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24个水利行业机关达标建设验收工作,开展了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在深入推进节水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挥部门联动的强大治水合力、切实提升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