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惠及3587村民,河源这件事深得民心
发布日期:2021-11-23 15:06:5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做好保护文章、水文化文章,擦亮优质水品牌,河源市启动了第二轮收购水浮莲工作,本次工作开展时间为2021年9月—12月,全市共确定13个收购点。行动采用“1+N”的模式开展,每条支流由所在村委会负责实施,各县(区)河长办及所在地镇政府负责指导,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负责监督。

       11月16日,龙川县佗城镇亨渡村举办了“收购水浮莲 保护水质安全”河湖保护宣传活动,结合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收购水浮莲工作,掀起“清理水浮莲,保护家乡河”的热潮,努力实现东江、韩江支流水浮莲不入干流,确保支流河道畅通、河流干净、保障水生态环境健康。

       收购水浮莲计划能够顺利开展,走“群众路线”是制胜法宝。支流沿河群众有“近水楼台”的优势,熟悉家乡河道,人多力量大,可多点布网,就地打捞。群众力量,是水浮莲收购计划开展所依靠的最大优势。    

       据了解,截至11月19日,13个收购点共使用收购资金126.77万元,清捞水浮莲253.54万斤,惠及3587人次。收购水浮莲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

       民间河长的加入也是收购水浮莲计划开展的强大辅助力量。河源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868名民间河长和19216名河小青作为政府河长的有效补充,这些志愿力量,犹如一双双明亮的“天眼”,在计划开展中,扮演了发现者、组织者、监督者的重要角色。

       从本次收购水浮莲工作正式启动起,民间河长们全程参与到各地开展监督及协助收购水浮莲,全程共监督收购水浮莲253.54万斤,民间河长监督工作平均时长9时/人/日,累计达39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