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河源市启动第二轮收购水浮莲工作,全市共设13个收购点
发布日期:2021-11-08 15:25:2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河长办印发了《河源市收购水浮莲助农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启动第二轮收购水浮莲工作,进一步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做好保护文章、水文化文章,擦亮优质水品牌。

根据《方案》,本次行动开展时间为2021年9月—12月,全市共确定13个收购点,其中新丰江支流共6个,分别为东源县灯塔镇结游草村、东源县半江镇西溪村、东源县顺天镇牛潭村、东源县双江镇高陂村、东源县双江镇下林村、东源县涧头镇洋潭村;韩江支流4个,分别为龙川县登云镇东山村、龙川县通衢镇梅城村、龙川县通衢镇赛背村、紫金县龙窝镇洋头村;东江支流3个,分别为龙川县佗城镇亨渡村、紫金县蓝塘镇元吉村、紫金县瓦溪镇半岗村。
行动采用“1+N”的模式开展,每条支流由所在村委会负责实施,各县(区)河长办及所在地镇政府负责指导,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负责监督,协会组织的民间河长以工作经费补贴形式发放,水浮莲以重量或数量(篓)计费。在行动期间,村民将打捞的水浮莲运输到所在支流村委会的收购点进行回购,民间河长和工作人员清点水浮莲数量后,由村委会统一处理。经村民、村两委、河湖协会三方确认签名后以每篓(不少于30公斤)30元的价格直接发放给村民,严禁从非试点地区转运倒卖水浮莲,严禁通过种植水浮莲方式套取专项资金。对收购上来的水浮莲,晒干后发酵堆肥用作当地果园农作物的肥料,避免二次污染。
我市是惠州、东莞、深圳等东江中下游城市和香港的重要饮用水源地,担负着40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重任。为解决市内江河流域水浮莲问题,2020年我市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推行收购水浮莲全民行动公益计划,首批6个试点于去年5月启动,对小河、小沥、小溪、水塘的水浮莲进行全面清捞,成效明显。第二轮收购工作将进一步助力实现河湖治理和农民增收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