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丁红都检查防汛工作 要求落细落实各项防汛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 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1-06-03 17:27:0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红都到市水文局、市气象局、市水务局检查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各项防汛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统计,5月30日20时至6月1日8时,我市中、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面雨量为80.1毫米,共有75个站点降雨超过50毫米,其中有33个站点超过100毫米,6个站点超过2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江东新区古竹镇。截至6月1日8时,我市大中型水库未超警戒水位,各水文监测站点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检查过程中,丁红都分别到市水文局、市气象局、市水务局,通过水情会商系统、突出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市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省水利视频监控系统,详细了解了我市水文防汛测报情况、近期天气趋势情况、“龙舟水”趋势预测情况以及全市防汛工作情况,对做好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

       丁红都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组织力、执行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序有力有效应对。二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结合河源地形地貌、历史资料,加大易受灾地区科技投入,让科技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更大作用。三要进一步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加强预测预警,及时分梯次做好人员转移工作,落实好受灾转移群众生活救助。四要进一步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加快推进枫树坝与新丰江两库连通工程。五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的日常检测、管理和维护,尤其是要加强小水电管理,确保河道和水利工程设施的完好、通畅。六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洪防汛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自我救助的能力。

        市领导张和志、赖小卫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