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优秀!我市推送的作品《节水护水河源民间河长在行动》获得“世界水日,我为母亲河打call”征文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1-05-26 10:15:0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3月22日至3月28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与广东省河长办、广东省水利厅联合主办“世界水日,我为母亲河打CALL”同题征文大赛,面向全广东用户发起投稿邀请,鼓励广大用户分享自己“珍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的故事,弘扬“亲水、爱水、护水”的生活理念,共建共享美丽广东!

       为进一步加强节水、护河宣传,市河长办积极组织发动各县区河长办参加了征文大赛,其中河源河长南方号推送的作品《节水护水河源民间河长在行动》获得了“广东河长南方号”组第二名。

       据悉,民间河长作为官方河长的有效补充力量,在管河护河、监督宣传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我市是广东省第一个成立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专门负责管理全市民间河长的地市,组织开展了“收购水浮莲助农全民行动计划”“我的家乡我的河”“东江支流全民保洁行动”“万绿湖净滩”“小手拉大手”“河小青”巡河护河等系列活动,全民参与管水、治水、护水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得到了省委、省河长办的表扬和社会的认可。

       河源民间河长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共已招募4批,培训1472人次,经综合梳选,目前正式聘任842名民间河长。成立2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河流调研巡护8162次,足迹遍布东江112条大大小小支流和万绿湖周边乡村大小支流,监督发现有效问题467个,推动四级河长解决问题431个,对公众聚焦关心的东埔河、木京河、义都河、黄沙河、三王坝河、义容河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河湖保护、公众倡导宣传826521人次、净滩捡拾垃圾超过98.5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