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三洞河碧道:水清河晏飞白鹭 乡村振兴奏强音
发布日期:2021-03-02 16:57:4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东源县黄村镇三洞村,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格局的省定贫困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广东万里碧道建设,三洞村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把穿村而过的三洞河,努力建设成为造福村民的幸福河,打造黄村镇乡村振兴新亮点和新标杆。

        三洞河畔,一侧是两公里生态碧道,河道边种植有娇艳夺目的簕杜鹃,另一侧是防止滑坡坍塌的四十米挡土墙,一幅“水清河晏图”跃然眼前。潺潺河水在鹅卵石间欢快流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鹭时而在波平如镜的水面翩跹起舞,给三洞村增添无穷野趣和生机的同时,也成为了良好生态的最佳代言人。

        乘着乡村振兴和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的东风,帮扶单位——广东省科技厅整合社会资源,携手爱心企业碧桂园集团,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按照“清障清违先行,清淤护岸并重”的原则,开展三洞河的治理及碧道建设。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疏通河道480米、巩固周边护坡106米、兴建18米拦河水坝等,并提了污水处理能力。此外,村委会还会定期请人疏浚河道。

图片1.png       三洞河的华丽蜕变只是黄村镇推动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的其中一个缩影。今后,黄村镇还将结合乡村振兴、中小河流治理及“四好农村路”等内容建设碧道,发挥生态优势,围绕山涧溪流和大江大河,打造秀丽河川,使黄村镇碧道成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奏响乡村振兴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