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市水务局“四项举措”提高水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21-02-07 16:57:2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年来,河源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有力抓手,持续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全市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向好,2020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一是联合发力,打造护河新格局。在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部门治水合力,设立由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组成的河长制市级河长助理及联络员,联合公安、检察等公检法力量,设立水上派出所,开展公益诉讼活动,严厉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与市自然资源、住建、农业等行政部门加强协调、协同发力,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五清”常态化规范化,通过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全面排查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423个,目前已全部销号。2020年累计清理河道长度3588.6公里,清理漂浮物8.41万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水资源保护力度。印发《河源市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工作方案》,确定我市近期生态流量管控任务和具体要求。明确我市第一批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初步建立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监管体系。编制印发《河源市饮用水源地安全达标规划》,全面完成我市境内16条河流和83座水库划定水功能区、确界立碑工作,进一步明确我市重要河湖水功能定位和水质保护目标,确保水质优良、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提升水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是群众参与,营造全民护河氛围。成立河源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面向社会团体、环保组织、热心人士等公开招募民间河长376名,启动“我的家乡 我的河”“东江支流全民保洁行动”“万绿湖净滩”“河小青”巡河护河等系列活动,使关爱、珍惜、保护河湖成为全市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聚焦水浮莲这一东江保护的难题,创新开展收购水浮莲助农全民行动公益活动,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水浮莲打捞。目前已在东源、龙川、紫金、连平等县6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工作,投入首期启动资金150万元,收购水浮莲233.36万斤,惠及村民2756人次,实现了河湖治理与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双赢”。

       四是科技助力,创造河湖管护新模式。投入4700多万元,打造具有河源特色的“智慧河长”信息管理平台,已完成200个水库、15个重点河段监控系统建设,投入使用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涉河工程管理、水库动态监管、水利电子办公管理等子系统。充分利用“广东智慧河长”APP平台,2020年度巡河11760人次,发现问题97个、已处理95个,处理率达97.94%,河湖管理效能大幅提高,水环境保护力度有效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