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河源市举办2020年河长制基层干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12-08 11:38:0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3日—4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河源市河长制基层干部业务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县(区)及镇级河长办工作人员,市民间河长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由河源市河长制办公室主办,河源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承办,旨在进一步提高市各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河湖管理能力与综合素质,进一步夯实巩固河长制湖长制取得的实效。

       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赖少略在开班仪式上作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河长制工作任务要求,持续推动各级河长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凝聚全市合力,推动治水取得成效。二要创新工作,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和改善河湖面貌,打造具有河源特色的升级版,把家乡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座水库建设成幸福家园。三要严肃纪律,学以致用,确保此次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升业务技能,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巡河有力、治河有策,推动我市河湖生态治理取得预期成效。

        培训班上,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汪丽娜博士以“走近河流”为题,讲述了河流的变异及河长制下的管理;省河长办高级工程师、水利厅保障中心总工程师王战友深入介绍了广东智慧河长平台的建设及应用;省河长办高级工程师、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小磊介绍了广东省河湖长工作重点、履职要求及考核标准;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长制研究院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钟伟强则结合新时期中小河流治理实践,介绍了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研究;高级工程师、广东省水利厅河湖处技术干部魏俊彪深入解读了《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广东省水利厅河长办副主任、河湖管理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刘世忠,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深圳)执行院长、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秘书长关媛苑等业内人士也分别就河湖管理和志愿服务分享了案例和技巧。

       培训班结束前,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张金城发表了结业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到场参加培训的各基层干部能好好掌握这两天的学习内容,学习各位老师讲授的工作方法,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二是将所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去传达给其它未能来到现场的同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推动河湖管理工作。三是请大家多去乡村走走,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乡村环境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乡村,也有了像城市一样的碧道、文化广场等等,生活在乡村也同样能感受到类似城市的文化生活,同时,在碧道建设的带动下,河堤越来越稳固、排水越来越顺畅,发生大型洪水的几率大大降低。

       培训结束前,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张金城还给河源市第四批民间河长颁发了聘书,感谢民间河长为守护家乡河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