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河源市水务局组织开展水利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9-03 10:43: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河源市水务局指导东源县在赤竹径水库开展水利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工程抢险、山洪灾害防御等。市水务局、东源县水务局、顺天镇政府、二龙江村委会及东源县3个中型水库管养所合计120人参加演练。

       演练紧紧抓住水利防汛的3个要害即超标准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密切围绕“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原因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具体要求,以赤竹径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出现可能垮坝的险情为背景,市水务局在前期开展启动应急响应、调拨防汛物资等内容演练的基础上,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水库应急调度、大坝后坡管涌点填堵沙包、大坝前坡船运沙包堵塞漏洞、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等科目实战演练。市县镇村四级均参与了演练,整个演练条理清晰、组织顺畅,综合运用了各种演练手段,全程安全、顺利。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能力、抢险队伍技术和物资准备、镇村山洪灾害防御包保制度落实情况。

       市水务局廖利城副局长带指导组参加演练,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升调度运用计划、抢险应急预案、防汛演练等水利防汛工作“软实力”。二是要进一步拓展防御会商、启动响应、监测预警等演练内容,理顺水旱灾害防御的体制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防汛演练工作,要求东源县担任小型水库行政责任人的县级、镇级领导高度重视、有力推动预案体系的完善和演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