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市水务局开展全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暗访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1 09:48:4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及时有效排查整治小型水库安全隐患,7月22日起,市水务局五个暗访检查组分赴五县两区对全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开展暗访检查工作。

       本次暗访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通过“查、看、问、访、核”等方式查找水库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每到一处,暗访组都详细问询水库管护人员日常维修、水情及汛情信息传递、维护巡查等情况,了解水库责任人落实及履职情况,询问水库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仔细察看大坝、溢洪道、放水建筑物等运行工况,认真查阅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的编制、审批(备案)和除险加固、安全鉴定、日常巡查等资料,并通过小型水库监督检查(粤坝卫士)APP如实填报相关信息。

       暗访检查组发现,大部分县区水库安全状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有些地方对水库巡查员未及时进行培训,巡查记录不够完整;有些水库溢洪道口违规设置拦鱼网、大坝杂草丛生、坝容坝貌差;有的“三个责任人”公示牌未及时更新。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暗访检查组及时向水库管理单位和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暗访检查组指出,要以对党、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扎实做好水库管理和安全运行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市县共暗访检查了59座水库,共发现173个问题,已督促落实整改17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