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清理水浮莲,保护家乡河,河源力争试点支流实现“水浮莲不入江”
发布日期:2020-04-28 11:30:3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召开座谈会,宣布由市委书记丁红都提出构想、历时8个月调研论证的“收购水浮莲助农全民计划”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该工作将广泛发动属地民间河长参与、推动、监督水浮莲清理行动,掀起“清理水浮莲,保护家乡河”的热潮,努力实现东江、韩江、北江支流水浮莲不入干流,确保支流河道畅通、河流干净。行动计划总预算约1050万元,其中首期试点启动资金为150万元。

       会议解读了《河源市收购水浮莲助农行动计划工作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启动试点的6个村分别为东江流域蓝口支流的老埔场村、柳城支流的柳城镇居委会、涧头支流的洋潭村,全部位于东源县;韩江流域则包括龙川县鹤市支流的通衢镇梅城村和紫金县洋头支流的洋头村;北江流域主要是连平县陂头支流的贵塘村。

      《方案》提出,此次收购采用“1+N”模式,每条支流由所在村(居)委会负责实施,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负责监督。水浮莲收购按篓计量,经村民、村“两委”、河湖协会三方确认签名后,以每篓筐(不少于30公斤)30元的价格直接发放给村民。每次收购要“有相片、有签名”,村民提供的河面清理前后对比照片,每场次收购的现场照片(有明显参照物)等相关佐证资料由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派出的民间河长收集整理并报市河长办。

       这次行动计划于去年得到了省水利部门专家认可,认为这种群众路线可行,可先试点再向其他地方推广。市河长办、市水务局根据省水利部门专家意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行动计划的“时间表”:4月至5月开展试点,8月起向全市推广。

       会上,市水务局张金城局长就如何做好水浮莲收购工作,实现全市面上村的水浮莲基本消灭,征求了6 个试点村的意见。相关县河长办、镇、村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辖区河流水浮莲现状,并根据现状提出了意见、建议及具体实施计划。

       张金城局长强调,东江水质保护至关重要,涉及东江中下流地区4000多万群众饮用水的安全,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一直把保护大湾区东江流域的水安全这项政治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也做很多具体的、有效的工作,希望水务各部门负责人充分认识到保护东江水质的重要性。

       曾担任多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张金城局长表示,河湖洁净和城市街道保洁理念是相通的,东江干流是“主街道”,111条支流是“背街小巷”,发动群众清捞水浮莲,就是清扫背街小巷。市水务部门有责任、有信心保护好河源所有河流的洁净,就像清扫城市街道那样把全市的河道保洁好。

       张金城局长要求,发动沿河群众清捞收浮莲,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各辖区河流负责人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因地制宜做好收购水浮莲工作,把家乡的河道、绕“村前屋后”的河流治理好,让它回到记忆中儿童时鱼虾成群、可以放心赤裸游玩戏水的河流。

       为配合这次行动计划,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还将深入6个试点村向村民宣传河流基本知识,组织村民进行河流保洁净滩行动,增加村民对家乡河的认识,以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爱河护河的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