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河源市水务局召开全市加强水库电站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5 16:34:2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加强水库电站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深刻分析连日来发生的水库人为破坏事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水库电站安全管理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紫金县水务局、江东新区农林水务局分别就紫金县安良社区猫眼塘水库人为损坏溢洪道事件、江东新区桂林村月水坑水库违规破坝事件作检讨发言,其他县区水务局作汇报发言。

       张金城局长强调,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水库作为防汛、抗旱的重要设施,对于稳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连日来发生的两宗水库人为破坏事件说明我市在水库管理上仍存在一定的漏洞与短板,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堵漏洞,补短板,深刻汲取月水坑水库及猫眼塘水库事件的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张金城局长指出,水库电站安全运行是底线也是红线,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全市水利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水库电站运行管理:一是认真落实水库、电站、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要根据水库类别和隶属关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三个责任人”真正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二是切实规范水库(电站)运行管理。要加强汛期水库应急值守和巡坝查险工作,重要部位要派专人24小时盯守,发生突发险情立即报告。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存在病险的水库或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不得擅自抬高水库运行水位。对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电站)将纳入诚信黑名单管理。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组织人员对水库、电站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督促责任人做好汛期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市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建设与管理科、农村水利水电科、质量安全监督科、水旱灾害防御科、水政监察支队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县区长、乡(镇)负责人、水务局局长、电站业主及相关管理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