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不忘初心、助力社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0 16:43:5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水务局认真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扎实的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水利人的初心使命及责任担当,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水利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领导小组

       1月22日,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城同志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市水务系统应对疫情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防控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按照局党组和领导小组要求落实有关防控措施。疫情领导小组的设置,为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形成了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防控体系。市水务局疫情防控办先后2次分批次小范围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把干部职工和水利项目参建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

       为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认识,提高大家的自我保护防范意识,我局迅速将国家卫健委、疾控中心和省市党委政府等官方有关疫情预防知识及指引利用“河源市水务学习微信群”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及时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宣传小册分发到全体干部职工手中。截至目前,共累计转发疫情预防知识及有关文件共58份。同时,在局大院一楼的电子屏幕24小时滚动播放防控疫情宣传标语9条,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对防控疫情的紧迫性及重要性的认知,为我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仗奠定了扎实的思想舆论基础。

       细化措施,营造安全办公环境

       为有效切断传播途径,营造安全的办公环境,我局提前谋划,组织采购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最大程度保障干部职工复工上班疫情防控所需。上班期间,加强门卫管理,在大院大门安排24小时值班,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严格落实全体干部职工测温及佩戴口罩规定;在门卫设置检测点,配备红外额温仪,对进入人员逐一检测;办公区域加强了通风、消毒,每日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多次消毒,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营造安全、卫生办公环境。

       加强管理,保障水利工程正常运转

       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在建水务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饮水安全的工作的通知》至各县区水务部门,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提高防控意识,强化责任,加强行业监管,特别强化在建项目工程施工管理,严格执行不早于2月9日24时的复工时间要求,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维护正常施工秩序。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加大检查力度,严格监控农村饮水状况,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工作,落实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各项措施,督促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强化水质检测,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

       多方筹措,缓解社区防控物资紧缺压力

       针对社区人员流动性强、防控物资紧缺、防控压力大的难题,我局想方设法、多方筹措,共向社区累计捐赠8.5万元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其中源城区晚报小区、源城区东埔街兴源路社区居民委员会、永福社区及永康社区各10000元、东埔街长安街社区居民委员30000元、东埔街道广场社区居民委员会15000元。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将用于购买体温枪、一次性口罩、75%消毒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及时解决了社区燃眉之急,有力缓解了防控物资紧缺压力,助力织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不忘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组织动员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投身城乡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号召3个党支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扬“6.10”“6.12”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抗洪精神,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各党支部党员主动与所在街道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联系报到,按照街道社区的防控任务需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城同志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带领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其他党员及公职人员纷纷响应号召、听从指挥、踊跃报到。目前我局已有44名党员,10名非中共党员,累计54名公职人员分赴13个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承担着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摸排居民健康状况、统计汇总疫情状况等大量细致工作。市水务局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有力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