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2018年河源市防汛备汛在行动—汛前检查篇
发布日期:2018-02-26 16:10:5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未雨绸缪早准备,防汛备汛不松懈。为切实做好我市2018年防汛备汛工作,深入排查防汛防风安全隐患,全面加强暴雨洪涝台风灾害风险防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保障全市安全度汛,市三防指挥部决定在春节前就向全市布置了2018年汛前防汛备汛的检查工作。

检查主要内容

    (一)三防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

    检查各地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包括:逐级、逐部门、逐单位、逐项目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及早公布防汛责任人,切实落实“山边、河边”等薄弱环节的防汛防台风责任;建立健全各项三防工作体制机制,保障有序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二)防汛防台风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情况

    各县区三防指挥部负责组织辖区汛前防汛备汛工作大检查,成员单位按部门职责组织本行业防汛防风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防汛防台风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全面加强防灾风险管理。

    (三)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管理和水毁工程修复情况

    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排查水利工程运行状况、责任人落实、预案编制、物资储备等情况,加强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督导检查,确保汛前完成全部修复任务。

    (四)三防能力标准化体系建设情况

    ——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

    ——三防响应机制。

    ——应急预案体系。

    ——抢险救援保障体系。

    ——信息化支撑体系。

    ——防汛防台风网格管理体系。

检查组织形式

    汛前防汛备汛工作大检查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采用属地(部门)排查自查,主管部门核查,三防指挥部明督暗查的方式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