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丁红都叶梅芬到市三防办调研
发布日期:2018-06-22 16:28:3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1P6221111511K.jpg


        6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红都,市长叶梅芬率队到市三防办调研,听取前一阶段我市三防工作情况汇报,会商分析我市三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要求,强调要科学防灾减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市三防副指挥、市水务局局长古敏生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三防工作情况,提出下步工作意见和建议。市气象、国土、民政、城管、住建、交通、电力、旅游,新丰江电厂等主要三防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各自职能范围内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开汛偏晚,降雨总体较常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阶段性明显,前期偏旱。入汛后,台风影响早,“龙舟水”降水明显,出现旱涝急转的态势,但较常年偏轻,汛情、灾情总体平稳可控,经受住了台风“艾云尼”带来持续强降雨的初步考验,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的目标。

        丁红都在充分肯定我市三防工作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新时期防灾减灾新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6月14日前往省三防办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河源实际,以防洪为重点科学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丁红都指出,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建设“两个河源”,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奋力实现决胜小康、率先振兴和同步现代化。防灾减灾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突出抓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全力做到灾前积极预防、灾中积极应对、灾后妥善处置,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工作水平,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

        丁红都强调,“纲举则目张”,防汛抗洪就是河源三防工作中的“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汛期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强化薄弱环节防洪保安措施,强化完善应急预案和机制落实,强化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落实责任担当,做到统筹协调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导问责到位,齐心协力保障全市平安度汛。

        叶梅芬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防灾减灾工作的新要求,突出防范为主,做到“三个转变”,加大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等重点部位的排查、监控力度,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准备、设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勤值守,加强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切实形成防灾减灾工作合力。

        副市长边立明指出,河源水库、山塘、堤防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全市防灾减灾任务重、危险系数高。近年来,全市三防能力逐年提升,有力有序地应对了各种洪涝灾害袭击。要求在“三个对接联系”、隐患排查整治、抢险救灾队伍、防减灾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三防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上下真功夫,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市领导何广延、边立明、钟壬旺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