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我市积极探索全民护河新模式 百名民间河长织密水环境保护网
发布日期:2018-09-19 10:36:0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水是居民生活的重要保障、是生态发展的血液供给,水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生态河源的发展。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全民护河新模式,通过聘任民间河长织密水环境保护网,为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民间河长制是河长制的有效补充。今年,我市将在2017年全面建立了市、县(区)、镇(乡)、村(居)四级河长体系的基础上,聘任环保志愿者及社会民众担任民间河长,全面配合和支持河长制工作,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生态环境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河长制这张网覆盖得更宽更广更全更密。

民间河长的招募坚持自愿、就近的原则,计划到2019年全市共招募100名民间河长,全面建立民间河长制,构建市、县(区)、镇(乡)、村(居)四级民间河长制组织体系。通过建立河源市民间河长项目,加强水环境治理的公众参与社会监督,促进河流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实现。

民间河长需要常态化了解河流状况,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调研论证为主,向政府河长提供决策信息。据市民间河长制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市民与政府河长沟通的桥梁,民间河长要及时向政府治水部门和河长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并广泛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河长制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此外,民间河长将以社会监督人的身份参与管理河湖,协助政府河长

了解、监督河道水污染治理和日常管理情况,发现河流漂流物、河边垃圾、河道违法违规及偷倒偷排等问题,及时向对应政府河长报告,政府河长及时解决问题,共同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市地域广阔、河流众多,仅靠政府之力,管理难以完全到位,推行民间河长制,发动广大的民间河长参与河湖的监督、管理工作,成为政府河长的有力助手,将促进我市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河湖的良好氛围,对于巩固和提升我市的水环境质量和生态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