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执法大练兵】沙场点兵淬利剑,比武场上竞风流!河源市第二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23-10-17 17:19:0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护航河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2023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市总工会在市高新区联合举办河源市第二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来自全市8个辖区的32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省生态环境厅、省环科院、市总工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莅临指导。

  举办此次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是河源市深入开展2023年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内容,是全市环境执法队伍“以战促练、战练结合”的有力抓手,也是全市环境执法队伍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有效实践。

  精心部署谋划求实效

  此次技能竞赛,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紧扣2023年度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有关环境执法大练兵的最新要求,坚持训为战用、训战一体,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技能竞赛作为促学习、立标杆、强队伍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借鉴省生态环境执法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经验和到兄弟市观摩取经,切实加强统筹谋划,精心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竞赛指南和评分细则等,并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省环科院现场指导,为本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奠定了扎实基础。

  突出党建引领抓实效

  为着力提升环境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始终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在此次技能竞赛活动中,利用晚上空余时间,精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党建与执法融合座谈会,扎实推进党建与环境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参赛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之建设美丽中国篇章内容,8支参赛队带队领导分别交流分享了如何结合党建引领,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省生态环境厅、省环科院党员代表进行了点评,并对提升基层环境执法效能提出了很多指导性、针对性、实操性非常强的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达到了“省、市、县”支部共建的良好预期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党性认识。

  竞赛环节丰富出实效

  本次技能竞赛,既对环境执法人员理论知识、无人机操作使用、运用水质快检装备溯源、在线监控设施检查、危险废物管理、执法笔录制作等业务技能开展了全方位考核,还专门安排了水质快速测定等现代化新型环境执法装备培训,邀请专家开展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现场检查要点等环境执法实务培训。此外,还专门邀请省环科院对整个技能竞赛各个比赛环节进行了全面复盘,精准指导执法人员迅速找准差距和短板,为提升执法人员精准执法、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实效。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部门联合举办激斗志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此次技能竞赛活动首次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并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总工会对获得技能竞赛团体奖的单位进行联合表彰,由河源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对获得技能竞赛团队一等奖、二等奖单位各1名表现突出参赛队员分别授予“河源市金牌职工”“河源市岗位技术能手”称号,充分激发参赛队员的干劲、拼劲和创劲!

  表彰激励先进激活力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相互学习提升,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还对获得河源市第二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技能竞赛的团体奖、单项业务奖和表现突出奖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环境执法人员的岗位热情和内在潜能,激励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永葆生机”,继续苦干实干、争先创优,毅勇前行。

团体表现突出集体 

一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

二等奖

河源市高新区管委会代表队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

三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东源分局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紫金分局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理论考核突出集体 

一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

二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东源分局

三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


无人机考核突出集体 

一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

二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紫金分局

三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


现场执法检查突出集体 

一等奖

河源市高新区管委会代表队

二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

三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


环境执法笔录制作突出集体 

一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

二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

三等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最佳组织奖 

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最佳技术支持奖 

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优秀组织奖 

河源市市区城南污水处理厂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以此次执法技能竞赛为新起点,苦练环境执法业务“基本功”,激活环境执法实干“新活力”,积极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铁军的执法主力军,着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河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贡献生态环保人最大的力量。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以此次执法技能竞赛为新起点,苦练环境执法业务“基本功”,激活环境执法实干“新活力”,积极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铁军的执法主力军,着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河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贡献生态环保人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