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执法大练兵】淬炼精兵!河源市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工作火热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3-08-21 15:06:3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动员部署和视频培训会,正式启动2023年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工作。河源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见真章。


  高位组织抓落实

  印发实施《2023年河源市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工作方案》,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河源市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工作领导小组。第一轮次监督帮扶工作抽调市、县两级执法、大气和监测尖兵组建一支突击队开展交叉帮扶,分设1个综合协调组和3个现场督导帮扶组,精锐尽出,高效联动合力完成省厅布置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


  精心部署求实效

  8月16日,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在东源分局召开了2023年河源市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部署推进会。会上,副局长张少忠同志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监督帮扶工作对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完成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要求、提升执法队伍实战能力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落实监督帮扶工作;二要坚持务实精准,既要“真查、敢查”,推动发现、查处一批环境违法行为,也要“会查”,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锻造执法尖兵;三要强化执法帮扶,坚持执法帮扶的主基调,寓监督于帮扶之中,找准企业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的短板弱项,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助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四要严肃工作纪律,结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坚决筑牢廉洁防线,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出现不及时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符合立案条件但不立案、虚报整改等问题。


图片


  “传帮带”赋能提质效

  为扎实完成现场监督帮扶任务,第一轮次人员选派时采取“以老带新”模式,优先选派长期从事一线生态环境执法的同志任组长,老同志不吝传授现场检查经验,手把手现场教学,帮助年轻执法人员快速熟悉监督帮扶工作和现场检查要点,“传帮带”方式为顺利开展此次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部署推进会当天,我局邀请了2名参加7月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的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分享,这2名执法人员通过监督帮扶亲身经历,交流分享涉气企业检查要点、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讲解了监督帮扶发现问题认定情形和得分要点,并对我市此次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提出了宝贵建议。当天,还组织执法人员和专家团队分别到涉水、涉气企业开展了在线监控检查现场教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督帮扶促发展

  按照周末不停歇、持续奋战的要求,我局已于8月13日起组织各监督帮扶组深入企业开展监督帮扶,执法人员战高温、斗酷暑,爬烟囱、查排口,对企业进行全面“巡查”,以实际行动完成好监督帮扶任务,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截至8月17日,河源市监督帮扶涉气企业25家,发现的环境问题转入整改环节,对一般环境问题,以帮扶指导企业落实整改为主,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边执法边普法,帮助企业立行立改,提高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水平。受帮扶企业表示“我们之前不懂什么是帮扶,比较害怕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进来企业,通过今天的监督帮扶,相关整改建议非常有利于我们加强日常环保管理”。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由8月持续开展到10月,每月组织开展一轮次(为期10天),目前第一轮次监督帮扶正在开展中,后续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开展入企执法监督帮扶,为服务河源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绿色崛起持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