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执法大练兵】 以评促学,以案提效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
发布日期:2023-07-26 16:04: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案卷质量是体现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是否规范的重要环节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始终高度重视执法案卷质量

将案卷质量作为强化执法监督

提升执法力量重要抓手

坚守案卷质量“生命线”


  为深入推进河源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走实走深,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高环境执法案卷制作水平,近日,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少忠同志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评查工作要求,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及法制审核业务骨干约25人参加了评查,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图片1.png

  此次案卷交叉评查会,市生态环境局首先组织全体评查人员集中学习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细则(修订版)》,统一评查标准。评查会采取“随机抽卷、集中评阅、件件点评”方式,组织评查人员从立案调查、事实认定、证据取得、处罚程序到法律适用等方面逐一评查评分,并对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点评、对案件办理遇到的疑难点和法条适用等做了探讨研究与交流分析。

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

  会议明确要求,一要注重评查结果实效性。通过案卷评查,发现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查漏补缺,将评查结果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练兵活动技能比武的重要参考。二要切实落实规范执法责任。通过案卷评查,进一步强化执法规范化、痕迹化管理。案件承办人要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不断提升现场执法水平、案卷制作质量。三要不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以案件评查为契机,推进规范、阳光、文明、廉洁执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下一步,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将对此次交叉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归纳整理,通过总结案卷优点和不足之处,汇总整理一批办案质量高、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的案卷作为全市环境执法案卷模板供各县(区)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案卷制作与管理规范化水平,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