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执法大练兵】专项培训强本领!河源这样锤炼生态环境青年干部
发布日期:2023-05-09 09:19:2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青年干部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近日,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在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项培训的基础上,组织源城、东源、龙川分局和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执法专项实训实操,以掌握信息时代污染源监管技术规范、设备原理和执法取证要点难点,充分激发生态环境青年干部守护绿水青山的内生动力。


以实训增强本领


  “打铁自己把钳,种地自己下田。”为切实掌握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专项培训上所学知识,学懂弄通自动监控设施的工作原理、监测范围、参数设置和弄虚作假方式及执法难点要点,从理论知识的听懂,到现场亲身体会的练明,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组织青年干部到企业在线监控现场,从采样端-传输管道-分析设备-数采仪器,逐一掌握技术规范、执法框架和取证要点。

  “仪器设备参数铭牌在哪里,怎么证明测量有效性?”“采样传输过程管箍没拧紧会怎样?这个三通为什么这样设置?”“工控系统的参数为什么要这样设定,设高了会怎样?低了呢?依据呢?”现场每一句提问,无不体现了青年干部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精神。

  图片


以实操学以致用


  “打铁趁热,无实践不真知。”理论与现场实训掌握的知识能否运用到执法实操?带着疑问,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到另一企业开展实操帮扶,行动以执法帮扶人员与第三方辅助监管人员各自排查双主线进行,在双方基本得出问题结论后再逐一互通对应,务求发现问题的靶向度、精准度和正确率,从徒手爬上高空采样点到俯视检索传输管道,再到仔细排查分析设备,做到不留空子,不怠慢一分,最终形成了多项问题清单移交企业并督促开展立行立改,充分体现了青年干部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工作作风。

  图片


以锤炼锻造尖兵


  “无须扬鞭自奋蹄。”在本次实践中,河源市生态环境系统青年干部锐意进取,勇于冲锋陷阵,敢于动真碰硬,体现出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贡献精神。一位参与活动的青年干部说道:“我们生态环境人员,守的是父辈留下来的绿水青山,护的是下一辈的金山银山,现在挥洒的汗水,是孩子们能在碧水蓝天里听清风绿叶奏乐、在绿树成荫的草地上嬉笑奔跑的重要保障,责任与意义重大!”

  图片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按照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工作要求,锤炼锻造青年干部向“尖兵”转变,在水、大气、土壤环境等多方面实现市县尖兵联动交叉执法,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环境铁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