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促练兵,比学赶帮提能力——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会
发布日期:2022-08-26 15:13:2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实战化水平,提高全市环境执法人员案件查办水平及办案质量,8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河源市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少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执法监督科全体执法人员、政策法规科和部分县区执法和法制审核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张少忠对深入推进河源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高度重视,注重方式方法,以此次评审会为重要抓手,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力争我市执法大练兵工作排名全省中上水平。会议还对2022年1-7月全市生态环境领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生态环境局首先组织评查人员对《2022年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审细则》进行集中解读学习,指出了案卷评审有关注意事项,为案卷评查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同时,评查案卷派发实行“市级随机分配,县区交叉评审”等方式,有效保障公平公正,形成评查人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图片


  评查过程中,评查人员认真对照评分标准,以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从案卷完整性、案件程序合规性、文书制作规范性等方面着手,以处罚程序、处罚依据为重点,对每个案卷执法主体是否合规、处罚主体是否明确、违法事实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得当、自由裁量是否合理、行政处罚决定是否正确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评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梳理归纳。

  评查人员还通过“面对面”分析讨论具体案件,交流心得,相互学习经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对评查人员提出的案卷评分争议点现场逐一进行答疑,以评促改、以案释法;评查结束后,市生态环境局针对评查中的难点、疑点及执法困境,组织与会人员座谈交流,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图片

图片

  通过本次案卷评查,推动了我市全员、全年、全过程练兵,强化了法治意识、规范了执法行为、夯实了执法基础,为推动今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县区参会人员表示,在这次评查会中受益匪浅、收获很大,对规范执法行为、依法行政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自身理论知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此次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类梳理反馈,认真总结分析和找准当前环境执法的薄弱环节;深化评查结果运用,对案卷评查结果进行筛选,推荐优秀案卷,为各县区办理环境违法案件提供参考和借鉴,继续推动各县区深入推进执法大练兵活动,以学促练、以练促学,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