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紫金县2020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0-11-27 11:44:09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第1期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紫金分局            2020年9月12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综合素质,按照《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河源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各股室全面开展工作。

  2020年8月,我局接到群众来电反映中坝镇有一养牛场夜间排放废水污染环境,我局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和监测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调查。经查,群众反映的养牛场是中坝镇塔凹村的紫金县盛丰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牛场,该场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于2020年3月开始建设,无建设配套环境污染防治设施,未落实雨污分流,于6月中旬开始养殖,存栏150头黄牛,产生的废水经过两个约180立方米沉淀池沉淀后通过管道抽至下方草地进行浇淋,部分废水通过排洪沟流入下方小溪。执法人员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监测技术人员亦对废水进行采样检测。

  该合作社养牛场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我局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场立即停止废水外排行为,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建设配套的环保处理设施,落实场内雨污分流措施,并于9月3日对该场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局决定书》,责令其按要求进行整改。我局已对该养牛场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

  我局此次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定程序,执法人员做到了严肃执法、文明执法,作出的执法决定有理有据,落实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