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河源市“三个全面”扎实开展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复用餐饮具排查整治
发布日期:2024-04-12 17:51:5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的监督管理,河源市强化三个全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明确任务,全面部署。学校食堂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是日常监管的重要检查项,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明确排查整治工作任务,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工作针对学校食堂存在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不规范不彻底、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和微生物污染等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学校食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操作行为,切实消除餐饮具安全隐患。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春季开学3周内,围绕餐饮具清洗消毒场所和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清洗消毒剂的标识和采购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操作规范等情况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是否认真落实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制度,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完成全覆盖排查指导学校食堂规范进行餐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工作,着力解决消毒设施设备不能满足正常需求”“存放餐具保洁柜是否规范等问题,确保复用餐饮具安全卫生。

三是统筹计划,全面抽检。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工作,协调加大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复用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组织对各市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复用餐饮具专项监督抽检,并综合运用三书一函等方式督促加大整改力度。

统计,此次全市排查整治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抽检人员共2691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单位1034家次、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4家次,抽检967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1份,立案1宗。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存在问题的整改,持续强化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将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排查整治纳入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中,及时消除餐饮具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科黄淑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