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河源市政府副市长曹建忠率队督导检查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4-02-28 14:48:5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4年春季新学年开学第二天,为保障学校师生在校用餐安全,进一步推动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到位,河源市政府副市长曹建忠深入实地,在紫金县开展督导检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学章陪同检查

曹建忠一行通过听取学校负责人介绍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导任务清单,对学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食材加工烹饪过程、餐用具清洗消毒、校领导陪餐、食品留样和“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运行等情况进行了全环节的系统督查检查,认真查阅学校“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台账,详细了解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对排查出的操作间排水沟槽封盖不可拆卸、不便清洗,厨房从业人员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操作不规范等情况提出整改意见。

曹建忠强调,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全面压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从严从细做好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学校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校方要严把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环境卫生等重要关口,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监管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作为,从严监管,认真履职,紧盯校园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食品安全。

据悉,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春季开学一个月内,对标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结合学校食堂“三防四查灭四害”有害生物防治、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复用餐饮具排查整治等工作,对辖区学校食堂开展100%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检查,全力保障春季校园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