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17 10:21:0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市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助力制造业当家,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多方协作,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中国人民银行河源支行、银保监河源分局、金融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多次召开专题推进座谈会共同研讨,重点推动银行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探索市场主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推动银行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点的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和内部考核管理模式。优化奖励激励政策体系,完善扶持政策和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协调联动和综合服务机制,加强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工作新合力。

二是统筹协调,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全链条。进一步深化政银企联动,广泛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沟通,争取省级专业技术及服务资源支持,走访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等,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环节在内的各类服务资源鼓励知识产权评估、担保、保险、登记、贷款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环节的各类机构加快发展相关业务,做好信息查询和金融产品汇集展示,提供融资产品推广、政策咨询、登记查询等综合服务,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办理质量效率探索构建“贷前有辅导,贷时有选择,贷中有监测,贷后有补贴”的知识产权金融全链条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服务。

三是入园惠企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对接和宣传推广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商标权质押助力重点产业纾困”等不同形式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搭建常态化的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对轻资产、高成长性的中小微企业开展针对性指导。联合金融机构、服务机构采用座谈会、宣讲会、上门走访等各种形式,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借贷及登记流程、相关典型案例等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理解政策导向和正确把握知识产权融资方法,拓宽企业发展融资渠道,有效调动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性。

据了解,2022年,全市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及银企对接活动22场,惠及企业500余家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40笔、同比增长135.29%,登记金额7.98亿元、同比增长175.26%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普惠作用。同时,与6家金融机构签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为我市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7亿元,共同构建与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服务我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深化部门协同和政银合作,指导各县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以知识产权为桥梁对接金融机构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推广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助力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更好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纾困的作用,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科 赖景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