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到高新区、龙川县开展市场安全监管督导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6 10:36:4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6-7日,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伍志勇分别率队到高新区、龙川县开展市场安全监管督导工作,严防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事故发生,维护重要时间节点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督导组围绕消费维权热点,聚焦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等“四大安全”监管领域,以食品生产企业、商超、幼儿园、卫生站、药店等为重点单位,现场检查食品生产企业是否按规定加工食品;食品经营户是否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销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标签标识不合法的预包装食品;药店保健品是否专柜销售,药品储存和养护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员聚集区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运行和维护状况。督导组现场反馈问题并责令当场整改,要求县区局督促指导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增强自律意识,做到诚信守法经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督查组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水平,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营造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意识,高度重视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各项专项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排查每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二是要统筹协调,举一反三。要协调各部门各领域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结合现场监督检查举一反三,重点查看裱花蛋糕制作、生鲜食品索证索票、特殊食品相关台账等情况,对风险系数高的品种及区域重点监测与管控,全力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三是要真抓实干,加强执法。要进一步控制好风险苗头,加大执法力度,强力查处滥收费用、消费欺诈、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真正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切实提升执法实效。四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持续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广告市场、价格等重点领域监管,全力形成监管合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市局食品流通科、网监科、价监竞争科有关负责同志,龙川县局、高新区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市局价监竞争科张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