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三八”妇女节前化妆品科普宣传和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3-03-10 17:18:0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节前化妆品专项检查和现场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督促化妆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力维护消费者健康美丽权益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37日,市局联合源城区局在坚基商业中心开展宣传活动,面向化妆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宣《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向市民普及化妆品常识,向商场内的化妆品经营企业发放法律法规和化妆品知识小册子,并提醒经营企业必须依法依规销售产品,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并指导消费者利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信息等。活动当天,各县区局同步开展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商场,现场发放科普资料,宣传化妆品法律法规和安全使用常识。通过宣传,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素质和公众消费维权意识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大型商超、化妆品连锁店、专卖店等化妆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组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重点对化妆品经营单位售的儿童、美白淡斑、染发烫发等重点化妆品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移交执法部门进行处理或依法责令整改,确保专项检查对标落实,存在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三是系统上下联动持续规范秩序构建药品监管上下联动“一盘棋”格局,积极组织各县区局和基层监管所开展化妆品流通市场检查。针对经营单位经营质量管理开展行业规范,重点检查是否经营过期、变质化妆品,是否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经营不符合标准标签的进口化妆品,是否经营未依法注册的化妆品等,持续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

    据统计,37日至8,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41人次,派发宣传手册1320份,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93家,责令整改13,立案1家,移交线索1。下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化妆品经营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群众用妆安全保驾护航。

(市局药化科 温惠瑜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