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深入推动和平县腐竹产业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8 09:17: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全力打造和平腐竹产业品牌,有效解决当地腐竹小作坊“小散乱”的无序发展局面,推动当地腐竹产业做优做强,向安全健康、绿色规范产业方向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从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出发,全力推动和平县腐竹生产加工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和平县首个腐竹小作坊集中加工区。

一是开展充分调研,支撑政府科学决策。从2019年开始,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和平县局对和平县的腐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认真细致的摸排调研,掌握产业一手数据,并认真分析当地腐竹产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提交当地党委、政府作为决策支撑依据,为当地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和平县腐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建设以来,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及腐竹生产企业沟通联系,主动靠前服务,搭建政企“连心桥”,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建立了长效性联络机制,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宣传讲解关于食品集中加工区相关工作要求、食品生产加工车间的建设要求、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环节、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生产加工设施设备的选择等。同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大力引导小作坊业主进驻产业园集中生产。

三是发挥政策技术,全面支持项目建设。集中统筹市场监管职能,成立帮扶工作组,采取“一企一档、一企一策、专题研究”等方式,开展建档立卡、问题收集等基础性工作,深入了解帮扶企业的主要产品、营销范围、行业地位、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等基本情况,并围绕产业园建设项目中厂房车间设计、食品安全保障、生产工艺提升、区域品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等方面送去政策“强心剂”,提供专业技术和智力支持。

四是提交建议提案,积极鼓励产业发展。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近、就岗、就专业”撰写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先后提交了《关于发展和平县腐竹产业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传统食品,打造河源特色品牌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力量,鼓励河源腐竹等传统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呼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质行动,建立功能齐全、生产规范、环保安全的腐竹小作坊集中加工区,不断探索我市食品小作坊创新发展模式,支持传统特色产业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和平县腐竹产业园“三产”融合建设已初见成效,建设了县腐竹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合水腐竹三产融合发展区、贝墩腐竹精深集中加工区。其中,位于贝墩镇三多的腐竹精深集中加工区,占地面积120亩,主体建设和生产车间基建已经完成,生产加工设施设备和相关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的完善中,首期项目年底可投产运营;位于合水镇彰洞的腐竹三产融合发展区项目腐竹生产厂房已经全面封顶,设备也已同步采购,相关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的完善中。预计整个产业园区在2023年上半年可全面建成后,和平腐竹年产量可达2万吨以上,年产值6.5亿元以上,可带动超过2000人创业就业。

(市局食品生产科 吴水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