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两个统筹”助力抗疫
发布日期:2022-12-07 09:23:5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有效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预警能力,保障我市药品稳定供应,结合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上下协调联动,统筹“哨点”监测和志愿服务,立即启动零售药店哨点监测自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组织各县区局开展全市药店“哨点”防控监督检查,发动药学技术人员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切实助力河源共同抗疫。

一是迅速行动,落实分级精准监测。根据《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三版)》的要求,按照防控指挥办划定的风险区域及管控方案,及时对源城区和龙川县内零售药店进行分级管控。截至1129日,全市有10个高风险区域内药店暂停销售《目录》药品,直至解除风险管理;除高风险区域外的低风险区域,督促零售药店要做好购买《目录》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工作,指引购买《目录》药品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并填写《指引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记录》。

二是统一部署,开展药店哨点专项检查。各县区市场监

管局全面开展药店“哨点”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坚持风险管理、全程监控,强化薄弱环节和风险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通知高、低风险区内药店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并在“广东省智慧药监疫情防控药店哨点监测平台”标注高、低风险区内零售药店。1121-29,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检查零售药店427家次,责令整改26家。

三是加强暗访督导,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市市场监管局成立暗访督查组到涉及药店及活动轨迹周边药店开展针对性的暗访督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限期整改、暂停销售等风险控制措施,对屡次未严格执行报告制度的药店给予关停整改处理。同时,督促源城及龙川市场监管局每天在“广东省智慧药监疫情防控药店哨点监测平台”获取本辖区风险区域购买《目录》药品人员信息,及时推送给属地防控指挥办核查处置,落实闭环管理。1121-29日,低风险区域零售药店累计登记上传购药信息30326条,发现黄码人员129人,红码3人,均未售药并及时上报辖区三人小组。

四是积极动员组织,充实我市核酸检测队伍力量。根据河源市新冠病毒核酸采样专业志愿服务工作通知要求,市局组织各县区局发动我市药学技术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切实壮大核酸检测队伍,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助力河源抗疫成功贡献力量。截至目前,源城区共有526名药学技术人员参加了核酸检测志愿队伍,52人参加了采核酸志愿服务,68人参加了疫情卡口值班志愿服务。

(市局药化科 潘康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