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12-05 16:29:5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代理行为,促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场监管系统在全市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代理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了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严厉打击重点违法代理行为。持续加对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整改力度对于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行为实施“零容忍”监管。积极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组织辖区内相关申请人、代理机构和代理师对尚所有专利申请进行深入自查,督促指导相关申请人和代理机构将确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全部撤回。坚决打击和规制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持续有力净化行业环境。

二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代理行为监管。通过召开服务机构座谈会、发放告知书、开展规范经营行为承诺、约谈个别机构、提交整改报告等举措,对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代理“挂证”行为和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进行规范与监管,要求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监督代理机构合法规范开展经营活动。

三是规范治理平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本辖区电商平台进行约谈指导,督促其依法落实经营者资质、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的审核把关和监督责任,及时关停违法代理商铺、删除链接,规范新模式知识产权代理服务。

四是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自律。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培训,提升本地机构依法经营意识和服务水平。通过举办各类宣传、培训活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要求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严守职业道德、做好服务标杆、坚持正确导向,要勤练“内功”,贯彻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我市2家专利代理机构、3电商平台进行了约谈,2家专利代理机构及签名代理师12人提交了书面自查报告,4家专利代理机构签订了承诺书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高压势态,加快推进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持续有力净化行业环境,引导知识产权服务向专业化和高水平发展。

(市局知识产权促进科 赖景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