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强化督导检查整体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2-11-15 10:14: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食品安全属地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026-1231日,市食药安办组织对各县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由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带队,设8个督导组,对五县三区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等方式,主要围绕组织领导、底数摸排、建立清单制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情况,深入基层一线,认真排查,切实找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同时收集梳理各县区专项行动中的工作亮点,进一步梳理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各县区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纳入2022年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督察组强调,各县区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主要内容与精神实质,按照国家、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切实推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要参照市级层面,成立由食药安委主任为组长,食药安委副主任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实行定期调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挂图作战、挂牌突击,推动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要紧抓重点任务。要及时跟进省局反馈的数据情况,进一步完善数据,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在1028日至1125日组织确定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建立四级包保干部台帐,实行台帐管理;在1210日之前,组织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在12月底前各级包保干部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所签订两个承诺书的生产经营主体完成一次全覆盖督导。三是要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包保干部轮训,讲解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各级包保任务,及时通报本地包保主体、包保干部范围、包保任务等。四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情况,包括配备食品安全员、食品安全总监并记录存档、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据悉,全市第一阶段摸底已经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包保主体37481家,其中食品经营单位35787家,食品生产单位263家,“三小”登记备案许可1431家。包保干部10899人,食安办人员2824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盯主要工作目标,将全市在营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原则,进行分级、分条线、分区域,确立包保干部,建立责任清单,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切实把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和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高标准推进、高效落实,确保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市局协调应急科 张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