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上线运行广东省特种设备电子监管新系统
发布日期:2022-07-29 14:53: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智慧监管、推动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一网通管”的工作部署,718日,广东省特种设备电子监管新系统(下称新系统)在河源市正式上线运行。

新系统的上线,标志着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现智能化运作,有效地提升了一线监察人员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的效率和缩减了群众办理许可申请时间。一是压缩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全市范围内办理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相关业务的申请人只需通过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验证即可登录新系统进行特种设备施工告知、使用登记证等业务的申办。同时,还能通过系统查询申办进度、申办历史记录,有效解决了申请人来回跑动、在不同系统来回切换的难题,大大节约了申请人时间成本。二是检查标准化,提升监察有效性。新系统新增了现场监察模块,通过手机粤政易的工作台可关联检查任务,按照标准化的检查项目开展检查。系统通过模板化的问题表述、自动生成检查记录和安全监察指令书,监察人员能够通过系统随时掌握辖区特种设备最新动态,查询作业人员信息,大大提升了监察的有效性。三是自主管理,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新系统新增了“企业自主管理”模块,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可以通过自主管理平台对所属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实时管理,可在平台下载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接收监管部门的通知、检查文书,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和向监管部门上报整改情况,通过自主管理平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进一步得到有效落实。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托新系统的上线,进一步破除市场监管领域数据屏障,顺应“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形势,推动特种设备数据资源整合,创新监管思维,提升监管效能,以实际行动推动“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跑出市场监管数字化建设的“加速度”。

(市市场监管局练福添 吴耀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