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新工作规范指引
发布日期:2022-07-28 15:55:2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77日省药监局召开的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规范指引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二版)》《广东省疫情风险区域保障群众用药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二版)》(以下简称两个《指引》),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组织统筹,迅速行动,多举措确保两个《指引》在我市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一、广泛宣贯两个《指引》要求。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控办、纪检、督查等相关部门报告,并通过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及时转发两个《指引》通知相关部门做好贯彻落实。召开市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扩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两个《指引》要求,加强对辖区零售药店监督检查,确保严格落实“三查验”工作。同时,将《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二版)》(以下简称《药店哨点监测指引第二版》)的最新防控要求在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让广大群众及时知悉。

二、及时落实整改“层层加码”行为。各县区局及时通知辖区所有药店,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两个《指引》要求做好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并自查本辖区“层层加码”行为,督促药店及时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全市药店已按要求及时整改“层层加码”行为。

三、加强零售药店监督检查。根据《药店哨点监测指引第二版》要求,制定常态化防控期间药店监督检查表,强化监督检查,发现未落实三查验的药店要责令整改,对屡次不整改的要坚决关停整改,切实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同时,市局结合综合监管对各县区药店执行《药店哨点监测指引第二版》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据统计,711-15日,全市检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135家,责令整改17家。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兼顾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和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严格按照两个《指引》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督检查,压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两个《指引》在我市全面落地执行。

(市局药化科 潘康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