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暨全市烟草打假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20 22:18:5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714日,我市召开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暨全市烟草打假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通报2021年以来我市烟草打假工作情况,对我市进一步开展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和烟草打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双打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学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落实落细省、市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积极开展“双打”和烟草打假专项行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有力打击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市场秩序不断规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和烟草打假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建设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一是要紧跟民生热点焦点,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监管整治。要聚焦食品、药品、防疫物资、农资产品、燃气灶具、电动自行车、汽车配件、儿童用品、钢筋、建材、水泥、烟草制品等重点产品制假售假行为,持续深入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紧盯侵权假冒多发行情,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要深入开展互联网电商领域专项治理,持续加强农村地区治理,强化寄递环节治理和进出境知识产权保护,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工作。三是要紧贴市场主体维权需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开展好商标、专利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强化版权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保护力度;加强软件市场管理,扩大联合采购的范围,巩固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软件正版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要紧抓执法协同联动,持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要将“双打”工作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以及各项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流转、执法联动、检验监督、结果复认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狠抓大案要案,对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打击。五是要紧扣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社会共治共享格局。要做好信用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联合惩戒信息、红黑名单信息公示等相关工作,建立并完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诚信档案制度,推进侵权假冒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大对侵权假冒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力度。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反复,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全市各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点、创新方法、整合力量、提升效能,始终保持对侵权假冒重拳出击的高压态势,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黄涛,市“双打”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处级干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科 彭俊彬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