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助力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措施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7-18 09:13: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77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助力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措施调研座谈会,贯彻落实省、市相关部署要求,推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各项配套措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钟惠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足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落实审查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表对标、细化措施,聚焦重点问题,紧盯重点时段,查处重点行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一是要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精神,高度重视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工作,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交通运输、水电气公共事业、金融等五大领域收费问题,全力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实见效,以涉企收费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二是要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保障民生和服务经济发展。持续加强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市场价格监管,认真执行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制度,持续开展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教育收费、新冠病毒检测机构、医疗乱象、“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再次“回头查”等专项整治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强化竞争政策,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全市滥用行政权力线索排查及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核查行动,重点排查限定交易、妨碍生产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排斥或者限制特定经营者、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规定滥用行政权力的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认真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查处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解决影响公平竞争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整体质量和水平

市局价监竞争科、反垄断科全体成员,各县区局分管负责同志及价监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殷然王思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