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高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2-06-08 17:54:4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师生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谋划,落实责任,印发了《2022年普通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方案》,按照职能直接监管市辖高考考点(河源中学考点),间接管理其它县区考点;督促各县区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监管辖区内高考考点,结合辖区实际制订高考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对全市高考考点食堂开展100%考前食品安全检查,组织大宗食品和餐具抽检等工作,通过开展考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扎实做好高考考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和保障工作,积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努力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对全市13个高考考点的24个食堂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高考期间,每一个高考点食堂将安排至少两名工作人员进驻,进行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同时也会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APP进行实时线上巡查,为全市25500多名学生提供考试期间饮食安全保障。



发挥食品抽检作用

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突出时间节点,确保时效。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日常抽检和专项抽检,市市场监管局严格制定工作任务时间表,提前部署开展抽样工作,要求在高考前完成检验工作,确保高考专项抽检工作的时效性,充分发挥食品抽检作用,及时发现和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突出抽检重点,防控风险。一是突出重点抽检品种,明确高考专项以食用油、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豆制品、肉类、薯类和膨化食品等为重点抽检品种。二是突出重点抽检对象,高考专项重点抽检对象为五县三区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三是突出重点检验项目,以公众较关注的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等为重点检验项目,进一步加强专项抽检的针对性,强化风险控制。

保障公众知情,及时公示。保障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加强与承检机构的联系,督促高效保质完成检验工作,并及时报送检验结果。


预防为主科学监管

属地管理分级监督

开展考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制订保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预防为主,科学监管;属地管理,分级监督”工作原则,结合辖区实际制订高考食品安全保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全程派人驻点监督、做好保障日志,确保工作责任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开展考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考前对考点学校食堂、考点学生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督促供餐单位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联合教育等部门严格落实人员防疫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按照相关规定核查高考考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必须达到A级。同时,加强大宗食品监督抽检,有针对性地对高考考点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提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要追查来源去向,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突出工作重点,全程驻点监督。考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业务骨干全程驻点保障,提前与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考点学校食堂供餐单位联系沟通,准确掌握食宿安排信息(包括食宿人数、供餐形式、供餐地点、供餐从业人员名单、供餐菜谱、饮水供给方式等),按《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严格审查菜单,禁止供应需要经过特殊加工的食品(如四季豆、葫芦瓜、豆浆等),所有加工食品必须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烧熟煮透,避免解冻不彻底或交叉污染造成食品安全事故;严格履行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登记查验、加工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卫生、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


组织专项整治活动

完善预案防范风险

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等工作,我市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防范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要限期整改,督促整改到位对检查发现的无证经营和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坚决子以取缔和严厉打击

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完善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督促指导学校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能快速及时妥善处置事故,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逐级报告报、漏报、迟报食物中毒事故的,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与此同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加强对销售“三无”电子产品及作弊器材违法行为的整治,对发现销售“三无”电子产品及作弊器材的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加强对经营主体法律宣传。对校园及周边经营主体进行认真地清理排查,确保经营主体资格合法。开展虚假广告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涉考培训机构、校园周边、户外进行广告专项检查。依托国家和省广告监测监管平台,加强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的监测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  张奕聪 黄淑芳 何丽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