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工作部署暨培训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06 11:12:2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26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工作部署暨培训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我市自2019年以来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的工作情况和成效,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并结合食品小作坊样板示范点实景视频开展业务讲解培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蒙立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认为,经过市场监管部门三年多的努力,全市食品小作坊监管、综合治理、监督抽检、创新机制与社会共治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小作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小作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步提高,地方特色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自开展提质行动以来,全市共升级改造食品小作坊758家,注销521张小作坊登记证,吊销4张小作坊登记证,取缔无证小作坊18家,查处食品小作坊违法案件226宗。2021年,全市抽检小作坊食品1618批次,合格率92.7%,小作坊提质行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达成。

会议指出,我市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区域进度不够平衡、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基层监管力量不足、集中加工区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让群众吃上放心特色食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有效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优化小作坊提质升级,助推我市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准确把握当前监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要围绕各阶段目标任务,突出抓好重点食品类别,进一步加大食品小作坊清理整顿、登记发证、监督抽检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快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确保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监管能力,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探索食品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会上,紫金县局就食品小作坊监管作经验交流和分享。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基层所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县、区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局食品流通科吴水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