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24 11:19:3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18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117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全市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对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市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全市系统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的会议精神,清晰认识当前发展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各项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措施,切实把隐患排查在萌芽状态。

会议要求,要以铁一般手腕,找准安全生产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做好2022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坚持突出重点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四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采取有力监管措施,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针对重点时间节点阶段性特点,深入开展生产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风险。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做好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二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为市场监管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提供有力的保障。坚持“严”的主基调,建立问题清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三要强化督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市、县、镇三级联动的工作合力。要强化督查,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压紧压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强化联防联控联处机制,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加强与安委办成员单位沟通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作格局,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要统筹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强化舆情监测引导。要缜密研判部署,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工作,超前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等各方面准备,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管理能力,积极防控各项安全风险。即将迎来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全省“两会”,要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营造良好氛围。五要做好机关内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春节假期将至,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要求做好办公场所的消防和单位的车辆行驶安全工作。

市场监管局练福添 吴耀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