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出实招帮扶食品生产单位提升能力
发布日期:2022-01-20 16:29:5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市地方特色食品多产自食品小作坊、小企业,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小作坊、小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和食品检验能力,助推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特别是结合2021年省、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大力开展食品生产环节“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拿出切实有效的监管举措和服务实招,帮扶食品生产单位强弱项、补短板、提能力,让群众吃上放心特色食品。

一、主动优化食品生产许可服务。市市场监管局秉承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并以市场监管职能为切入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通过“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形式,近三年来,指导40多家经验不足的中小食品企业做好厂房建设、工艺设计和设备布局,帮助企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食品生产厂区和车间,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二、持续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我市传统特色产业优势,强化食品小作坊生产条件改造的帮扶服务,开展食品小作坊五年提质行动,提升食品小作坊生产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促使其向“生产库房齐全、卫生条件良好、设施设备完备、制度记录健全、原辅料使用规范、产品包装标识规范”等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近三年来,我市食品小作坊监督抽检覆盖面不断扩大,小作坊食品不合格发现率稳步下降,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效果明显。

三、创新举办食品检验人员培训班。针对我市中小微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企业对检验人员能力的提升需求,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开展“放大服务、提升质量”帮扶企业活动。2021创新举办3食品企业检验人员免费培训班52家中小企业的68名食品检验人员进行检验理论和食品检测实操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检验人员的出厂检验能力,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守门员”职责,为人民群众把好食品安全出厂检验关。

四、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管理员作用。按照我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各类食品生产单位配备相应级别的持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截至目前,我市食品生产企业100%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小作坊食安员配备率达95.7%,位居全省前列。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督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和抽查考核,食安员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逐年提高。通过发挥食安员专业食品安全“指挥官”作用,带动食品生产单位及其从业人员逐步养成每日清洁生产加工环境、每周检查生产工艺、每月整理记录台账、每年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的5S管理习惯,为人民群众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促进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 吴水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