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深河人民医院顺利开业
发布日期:2021-12-31 14:56: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深河人民医院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重点工程项目,项目的顺利运营对河源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服务重点工程项目的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深河人民医院顺利开业。

一是领导重视,提前部署。年初,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市局主要领导对服务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部署;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对重点工程项目的特种设备安装、检验、登记进度和存在问题等进行研究和分析,确保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重点工程项目上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二是提前介入、消除隐患。应市卫健局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在项目开工初期就与市卫健局驻点领导、项目建设方建立了联系,向相关方宣传了特种设备的法律法规,并提供了各项特种设备业务的办事指南。20211118日,为确保深河人民医院如期顺利运营,保障特种设备合法安全使用,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对深河人民医院安装的全部特种设备进行了检查指导。通过现场检查和查阅有关设计资料,检查组发现该院安装的两台蒸汽发生器存在虚标参数的情况(蒸汽发生器的额定出口蒸汽压力为0.09MPa,而使用蒸汽的消毒设备所需压力为0.3MPa0.6MPa),配套的蒸汽压力管道安装质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检查组与医院建设方、业主方、运营方当即召开会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达成了一致意见,更换蒸汽发生器和拆除蒸汽管道,成功防范化解了因蒸汽压力不足造成医疗质量安全事故的风险隐患,为深河人民医院顺利开业提高安全保障。

        三是检验把关、快速许可。为保障深河人民医院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省特检院河源检测院成立检验专班,在收到医院的检验申请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检验并及时出具检验报告;在收到医院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申请后,市市场监管局亦安排专人进行办理,确保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当天颁发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市市场监管局锅炉科 练福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