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前食品生产环节安全大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8 17:31:4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第130届广交会也即将举办,为保障节日市场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放心的佳节,结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单位“湿粉统一查”明查暗访及重点工作督促指导的通知》要求,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有针对性地加大中秋、国庆节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先后检查了10多家湿粉、食用植物油、酱油、糕点等生产加工单位,重点检查生产单位生产许可与生产情况是否一致,生产条件是否持续具备许可条件,产品包装情况,特别是湿粉产品是否完全密封包装,湿粉类的产品生产日期是否标注到小时,糕点生产日期是否有超前标注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情况,清洁消毒情况,原料采购验证工作,特别是月饼生产单位是否使用过期馅料生产加工月饼等情况。

检查中发现,个别生产加工单位卫生清洁工作存在不足,个别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生产车间堆放与生产无关的杂物,洗手更衣室设施设备性能不足未及时维护保养,生产订单大的情况下存在人流物流交叉污染等问题。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能马上整改的,要求生产单位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提出整改方案限期书面整改要求。检查过程中既核查食品生产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也督导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

据统计,全市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节前食品生产安全风险,加大对食用植物油、饮料、酒类、湿粉、糕点等重点食品生产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今年8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17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69家次,食品小作坊253家次,其中包含6家月饼生产企业和91家糕点小作坊。全市抽检应节食品共计234批次,已完成检验228批次,225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抽检发现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均是月饼,其中2批次不合格项目是馅料含量、1批次不合格项目是防腐剂超标。对抽检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立即通知食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停止销售、下架封存,及时展开追溯调查并启动执法程序,切实清除食品安全隐患。

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方面围绕省关于开展湿粉类等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和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督促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管理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市局食品生产科 张园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