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食品检验所多举措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9-17 18:01:3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当前食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食品造假呈现科技化、多样化等特点,食品检验检测部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火眼金睛,必须全面提升自身检验检测专业技术水平,才能适应日益复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食品检验(以下简称“市食检所”)作为我市的食品检验技术机构,近年来,不断加强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及科研工作检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一、以能力建设为主线,更好地适应食品安全监管需要近年来,随着我市食品监管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检验任务数量直线上升,检验检测项目逐年增多工作任务明显加重。为确保优质、高效、全面完成食品抽检任务市食检所致力于资质能力提升工作,保持每年至少一次扩项资质申请目前已获取6产品类别领域1114个参数的资质能力认证

二、以队伍建设抓手,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市食检所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人才兴检”战略,积极开展“老带新,强带弱”帮扶活动,共同学习,全面提高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出去者“取回真经”,让进来者“传经送宝”,促进检验检测队伍整体能力的提升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评审通过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市食检所在编27取得专业技术职称17其中高级工程师6中级工程师7人、初级工程师4人。

三、以开展食品快检为补充,把好食品安全入口关。食品快速检测对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和保障食品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市食检所2019年底成立快检室以来,不断的尝试从各个方面开展快检工作,提升快检工作的能力。一是不断加大快检任务量,由单一性往更多、更广的方向发展,提高快检人员对快检检测的熟练操作技能。二是及时汇总各项数据分析,试行快检与法检相结合,提高对重点品种重点项目的问题发现率。三是发挥快检便捷功能进一步为重大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快检技术支持,为食品安全保障提升监管效力。通过不断的提升快检水平,把好了食品安全入口关。

四、以科研提升水平为亮点,助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在高质量完成检验任务的前提下,市食检所不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通过科研助推产业升级,为本市特色产业发展贡献技术支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的课题《土榨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生成机理与去除方法研究及应用推广》已进入结题阶段,该项目针对日常监督检验中发现的辖区内小作坊生产的土榨花生油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问题,力争在原有研究基础上开发出更高效、价廉、操作性强的去除黄曲霉毒素的物理方法,在小作坊中推广使用,保障普通老百姓食用油安全广东霸王花食品有限公司主导、市食检所参与制定的地理标志产品河源米粉》地方标准近期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该地标对加强河源米粉在生产、销售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将起到积极作用。

市食检所曾文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