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力促我市食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0 10:19:4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年来,按照《河源市构建高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有效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力促我市食品制造业高标准高质量和较快速发展,为我市全域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奋力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建设贡献力量。

(一)优化行政许可服务便利企业早日投产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规定,高效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工作,简化申请提交材料清单,不再要求申请企业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食品生产加工场所及其周围环境平面图、各功能区间布局平面图、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文本等材料。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减到10个工作日,对重大投资项目、扶贫产业的食品生产许可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最快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食品小作坊登记方面,不断优化登记证办理流程,办证窗口前移到基层监管所,实现“一门一网”、一窗通办,便利群众办事。“十三五”期间,我市食品制造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全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从139家增加到240多家,年平均增长10%以上。取得登记证的食品小作坊目前已达1300多家。

(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重点专项整治制定五年规划,大力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规划建设我市首批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有效改变我市食品小作坊“散、乱、脏、差”的行业状况。连续两年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督促管理规范的肉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两家肉制品生产企业获得HACCPISO22000等先进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坚持集中力量抓重点打硬仗,每年重点整治一个食品行业。近年来先后开展包装饮用水、酒类产品、茶叶、米面制品和固体饮料等食品生产行业专项整治,深挖生产行业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整顿治理措施,防范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三)支持优势行业发展打造食品产业链条我市重点扶持饮料、调味品、茶叶等食品产业发展,并引进了大湾区的百家鲜、今麦郎、饭饭得等大型食品企业。市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服务,对接帮扶,参照大湾区食品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具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服务。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帮扶下,农夫山泉建成新生产工厂扩大产能,打造旗下最大的饮料生产基地;百家鲜公司在不到一年时间内顺利建厂并通过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实现从部分品种试产到全系列调味品全面投产;今麦郎、饭饭得等大型食品生产项目也投产在即食品制造业产值将大幅增长。市市场监管围绕食品制造业发展,致力于打造多方位的食品产业链条。一方面依托我市生态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标准解读和技术帮扶,支持农产品标准化种植,推动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食品制造提供优质原料,推动农副产品产业链直输大湾区。目前我市已建成7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9个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另一方面,支持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指导有关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培训食品检验人员,引进食品安全管理人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做好食品产业配套支持。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举办食用植物油、肉制品检验员培训班,有效解决食品企业检验员能力不足的问题。第三,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培育供深农产品(以下简称“圳品”)品牌企业,借助“农业标准化+圳品+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大力实施重点农产品标准化服务项目,增强供深食品竞争力,培育我市更多“圳品”打入深圳市场,实现绿富双赢。目前,我市共有10个产品获得“圳品”品牌称号。

据《河源统计年鉴》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食品制造业(含农副食品加工,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工业总产值达79.8亿元,利税总额达11亿元,食品制造业产业链初具规模,已成为我市支柱产业之一。

(市局食品生产科吴水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