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药化械监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4-20 15:56:5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药化械监管工作座谈会,总结回顾2020年药械化工作,深入分析药化械监管工作现状、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到会并作讲话。会议由副局长蒙立新主持。

  会议认为,2020年全市药械化监管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前沿哨所的作用,保障应急防控产品需求,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突出抓好疫苗、血液制品、药品集中采购中标品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用药品种、麻精药品及染发类化妆品监管,积极开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清网”行动,守住了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全市药品安全水平持续稳中向好,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药品安全事件,在药品首次考核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会议强调,保障药品安全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大局稳定,务必要高度重视,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切实提高监管效能推动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药械化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和消除药化安全风险隐患。要落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风险为导向,继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安排风险隐患;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检查范围加强检查整改,以高压态势、严处罚措施,让企业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二是突出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疫苗、血液制品、麻精药品、中药饮片、防疫防控物资的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国家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品种、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重点品种信息化追溯建设工作。加强对特殊化妆品的和美容行业的监管,特别要加大对祛痘、美白、防晒及婴幼儿护肤类产品监管。三是主动服务大湾区发展,推动药品行业发展壮大。要按照简政放权要求,积极推进药品领域的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我市药械化监管融入大湾区监管部门之间“大合作、大市场、大监管”的发展新模式,推动医药行业、化妆品行业规范发展。

  市局二级调研员黄泉金,药品化妆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各县区局、市局直属分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局医疗器械科黄志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