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告公示
关于河源市2021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5-30 10:41:0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粤人社规〔2022〕9号)规定,2022年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现将我市2021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返还对象: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人社部〔2022〕23号文规定,含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

        二、返还条件

        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不属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以及僵尸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

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上的企业,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

        三、返还标准

        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

        四、申请程序

        (一)按照“免申即享”的原则,通过省人社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并与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等部门提供的名单进行核查后,导出符合发放条件的企业名单,由市人社局统一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eyuan.gov.cn/bmjy/hysrlzyhshbzj/gggs/)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市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发放至企业账户。企业无需登录系统进行重复申报。

        (二)认为符合2021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条件、但未在主动公示名单上的企业,请于2022年12月31日前通过电话联系市人社局养老科,通过电话申报企业信息的方式进行填报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由市人社局统一审核后再进行公示,逾期不再受理。已在主动公示名单内的企业无需重复申领。

        (三)劳务派遣公司需主动提供劳务派遣企业与用工单位达成稳岗返还资金归属协议,请将相关纸质版材料提交到市人社局五楼养老科。

五、资金使用范围

稳岗返还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六、其他注意事项

        (一)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

        (二)广大企业请留意河源市人社局门户网站的公示名单,企业有异议或账户有变更等其它情形的,可咨询企业参保所在地人社及社保部门,联系电话如下:

        源城区人社局:3332661

        东源县人社局:8808990

        和平县人社局:5699831

        龙川县人社局:6885002

        紫金县人社局:7825535

        连平县人社局:4332368

        江东新区组织人事局:3133213

        河源市人社局:3238729



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