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畜牧兽医
河源市:政企联合大消毒 助力全域大防控
发布日期:2021-06-21 16:49: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连日来,一辆悬挂有“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字样的专业洗消车穿梭于河源市五县二区的畜禽养殖密集区,密集开展公共区域“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

图片1.png

  据了解,本轮“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是我市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重点内容之一,计划持续开展2个月。今年以来,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多次与广东省农科院河源分院、市养猪行业协会联合,高规格推进新一轮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工作,工作重心就是要着力解决好区域环境洗消净化问题。为此,市养猪行业协会筹资购买一台专业洗消车辆,组建洗消工作队,配合做好区域化清洗消毒工作,针对屠宰、养殖生产、运输、加工等关键环节,采取面上集中消杀、点上企业自主负责的方式,高频率、高密度开展大清洗、大消毒工作,建立有效的消毒保护屏障。近日,已完成连平县、紫金县部分区域的洗消工作,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全市区域首轮“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在做好洗消工作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印制了《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倡议书》宣传单2000余份,派发给广大养殖从业者,并在养殖场、兽药饲料门市等公共场所张贴,倡议行业自律,提升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企联防联控工作力度,下拨10吨消毒药物,全力支持开展好本轮“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同时,高规格分步开展好政企联防联控区域培训、重拳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违规行为和指定道口监督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打造公共区域非洲猪瘟防控净土,助力河源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