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畜牧兽医
构建政企联防联控机制,构筑群防群控阵线
发布日期:2021-04-28 11:35:5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自2019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构建了“部门牵头,企业配合,政企联控,群防群控”的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构筑了防控阵线,取得了突出成效,重要农产品得到有效供应,为稳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28111941.png 微信图片_20210428111922.png

  2020年,全年生猪出栏90.91万头,同比增长7.01%;2021年一季度,生猪出栏32.53万头,同比增长35.03%。我市龙川东瑞生猪养殖场成功通过国家评估,成为全省首批3个无非洲猪瘟小区之一。

  一是政企齐发力,以“政府+企业”协同合作模式,筹措资金防控资金300多万元,同时发挥市养猪行业协会行业引领作用,发动企业自愿捐资参与非洲猪瘟防控,切实解决资金保障问题。

  二是查处同推进,加强部门联通,组建公安、运输、农业农村等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多次联合执法检查,强化企业对接,从严把好生猪及生猪产品入粤关,累计打击并查处生猪60余车次6000多头。

  三是宣传有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的宣传推广作用,加大培训教育力度,积极营造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2年来,连续多次在电视台、电台投放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及宣传内容,向各县、镇、村及生猪养殖场(户)印发宣传海报3000余份,对行业从业者开展非洲猪瘟区域集中连片防控知识培训30场次。

  四是消杀无死角,组织开展“消毒月、消毒周”活动,以“每月一消杀,每周一消毒”的方式,对生猪养殖场(户)、畜禽屠宰厂、主要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开展消杀工作,派发消毒药物100多吨,实现了消杀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428111926.png 微信图片_20210428111930.png

  为切实巩固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成果,进一步发挥好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机制的协同防控效应,立足当前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将从严、从快、从实部署新一轮非洲猪瘟政企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从严开展检打联动。从严抓好我市指定道口动物监督检查执法工作,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奖惩措施,制定非洲猪瘟假疫苗有关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属实的给予600元/次奖励,构筑非洲猪瘟群防群控阵线。

  二是从快提升防控能力。提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人员配备,落实资金保障,积极引入科研机构、农业企业单位人员为防控队伍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支撑。

  三是从实做好清洗消杀。全面加强区域化清洗消毒工作,针对屠宰、养殖生产、运输、加工等关键环节,采取面上集中消杀、点上企业自主负责的方式,高频率、高密度开展大清洗、大消毒工作,建立起有效的消毒保护屏障。发挥市养猪行业协会的行业优势,引导行业自律,借助各类农业科研院校技术、资源优势,持续强化对从业人员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指导,切实推动政企联防联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428111937.png 微信图片_202104281119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