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畜牧兽医
河源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0-07-02 09:15: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0年第1期

(总第8期)

 

△“两大行动”联合出击,坚决扼制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

△持续推进政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全市消毒灭原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河源分院等单位线上联合举办2020年河源市生猪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

△严格落实河源市非洲猪瘟防控强化措施指引,全面深入开展非洲猪瘟病毒病原学检测



“两大行动”联合出击,坚决扼制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


   当前全国正处于恢复生猪生产的关键时期,种猪仔猪调运频繁,违法违规调运行为时有发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非洲猪瘟关键举措的部署要求,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保障生猪规范有序调运。市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决定在4-6月在全市组织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严把六关抓整治:一是加强场户管理,严把饲养“源头”关;二是加强产地检疫,严把生猪出栏关;三是加强调运环节监管,严把流通运输关;四是加强落地监管,严把到达接收关;五是加强全链条监管,严把信息对接关;六是严打违法违规行为,严把监督执法关。各部门多举措并重,坚决阻断非洲猪瘟传入。

   截至6月1日,我市生猪养殖场网格化监管人数327人,网格化监管养殖场(户)数1629户,排查养殖场(户)数978户,排查生猪数(头)总计534286头,未发现异常情况。


   全市范围内共建立17个高速路口联动机制,共出动执法人次848人次,检查生猪运输车辆4998车次,累计生猪537696头,其中手续不齐全车次7车,全部按规定处理;查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案件共两宗,累计罚款2.3万余元。

   6月中旬,为进一步规范生猪调运秩序,有效防范运输环节传播风险,维护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势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

   通过开展百日行动,建立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公安等多部门协作的生猪调运监管工作机制。一是织密生猪调运监管网络;二是加大生猪调运检查把关力度;三是严肃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四是严格生猪车辆备案管理;五是加强生猪运输信息化监管。多措并举织密以省界、重要枢纽及县区内高速公路出入口为重点的监管网络,健全固定站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形成有效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通过运输环节传播的长效机制。 

  目前,百日行动正在扎实有序进行中。



持续推进政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全市消毒灭原工作


   6月17日,为持续推进政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政企联防联控工作队研讨会,进一步探讨在我市进行动物防疫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一是责任主体要明确,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场所、无害化处理场所等是消毒灭原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各地农牧部门要加强指导,积极组织发动并督促责任主体严格按照消毒程序科学规范开展消毒灭原行动;二是联防联控要通力,市养猪行业协会要组织政企联防联控工作队协助各级职能部门做好公共区域环境的消毒工作,确保消毒灭原不留死角、取得实效;三是消毒措施要科学,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和有效的消毒剂,严格按照消毒程序规范实施。

   6月18日,根据“大清洗大消毒”实施方案,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养猪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动物防疫大清洗大消毒行动,此次行动旨在全面增强各类场所的日常消毒灭原意识,提升各类场所的生物安全措施,提升全市动物防疫能力和水平。同时有效消除传染源、净化区域大环境,切断动物疫病传播途径,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奠定基础,为生猪补栏复养创造条件。




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河源分院等单位线上联合

举办2020年河源市生猪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

   5-6月,市农业农村局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联合指导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河源分院、河源市养猪行业协会等单位线上举办2020年河源市生猪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生物基因研究中心、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8名省市特派员专家为培训会线上直播授课。

   生猪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主要涉及猪场生物安全、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技术、猪蓝耳病防控技术、猪细菌病防控技术、猪流行性腹泻防控技术、猪圆环病毒病防控技术等内容。参加培训的河源市养猪朋友、技术人员足不出户,扫描二维码即可在手机或电脑上观看直播培训。

   据统计,此次直播培训会受众人群超过12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此同时,也为河源市生猪健康发展和稳产保供做出了积极努力的贡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政企联防联控成果,深入交流联防联控关键措施和防控非洲猪瘟技术措施,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河源市养猪行业协会召开河源市养猪行业协会技术培训与行业交流大会。

   会议指出:一是认清形势,时刻绷紧非洲猪瘟防控这根弦;二是提高认识,准确把握非洲猪瘟防控新政策;三是统一思想,落实落细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我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推进“两个河源”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严格落实河源市非洲猪瘟防控强化措施指引全面深入开展非洲猪瘟病毒病原学检测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非洲猪瘟防控强化措施部署,适应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掌握规模养殖场非洲猪瘟流行情况,为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动物卫生技术中心联合市养猪行业协会开展重点区域和场点入场采样检测工作。

   截至6月30日,我市共检测非洲猪瘟样品250份,未发现阳性样品。

   目前,我市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