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畜牧兽医
我市2020年春防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20-03-31 16:18:1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月20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河府办明电〔2020〕8号)以来,全市各地迅速响应要求,层层传达部署,整体有序推进春防各项工作。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26日,全市共免疫生猪20万头、牛羊2.6万头、家禽318万羽。预计4月底前,我市春防工作各项任务将全面完成。

图片2.png

     春防期间,全市各地早谋划、早部署,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业务部门深刻领会国家、省、市部署精神,狠抓组织部署,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动物防疫工作“领导有重视、各级有行动、工作有落实”。如东源、龙川和连平等县政府及时发文部署春防工作,按照“政府负总责,部门各负其责,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做到全面动员、整体部署,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深入一线,加强督导。各地不断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如紫金县为确保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各乡镇农户家中实地督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春防工作到位。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地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狠下功夫,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连平、紫金两县利用喇叭广播、宣传旗、宣传条幅和标语等多种形式对防疫方面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体民情、接地气,效果良好。四是结合实际,灵活推进。全市各地咬紧牙关不松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灵活减少人员聚集,分散队伍,各负其责,整体有序推进免疫。五是加强保障、防护到位。春防期间,我市下拨防疫消毒药物、动物免疫证、免疫档案等各类防疫物资一批,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紧急采购防护口罩25000个下拨各县区,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图片1.png

     根据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要求,下阶段,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将适时组织督查组深入各地督导防疫工作,及时查摆防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春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坚决防止因免疫不到位引发疫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