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畜牧兽医
动物防疫的忠诚卫士——记“6·10”“6·12”抗洪救灾动物防疫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9-07-03 14:09: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6月10-12日,连续两场罕见暴雨袭击了我市,其中连平、龙川、和平受灾最为严重。重灾区部分畜禽栏舍遭严重淹没、损毁,大批畜禽被洪水冲走、淹死,如果死亡畜禽得不到及时清理消毒,极易引发动物疫病,严重的会导致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防止动物疫情发生,我市各级动物防疫工作者迅速行动,挺身而出,冲在救灾防疫一线,为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C:UsersPPAPDesktop.03u5fae信图片_20190704101300.jpg

紧急行动、全员动员,全面展现农业人社会担当
灾情发生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研判、紧急动员、倾城而出,全面打响灾后动物防疫攻坚战。市农业农村局紧急派出五个动物防疫工作组深入各县区,联合县镇村动物防疫人员组建动物防疫消毒队伍,下沉到灾区一线,对受灾村庄、江河沿岸、水渠周边和公路两旁等地死亡畜禽进行打捞清理,不留死角、不漏畜禽,并指导做好无害化处理及防疫消毒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C:UsersPPAPDesktop.03u5fae信图片_20190704101352.jpg

灾区现场触目惊心,一片狼藉,养殖栏舍倒塌损毁,死亡畜禽有的暴露在外,有的被泥沙掩埋,经过太阳的暴晒、微生物的发酵,散发出难闻异味。面对此情此景,全市动物防疫消毒队员们没有一个选择退缩、没有一个选择抱怨,一如既往、攻坚克难,勇于担起动物防疫职责,不畏艰险、不畏腐臭、不顾劳累,一身泥一身汗一身水,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比如,龙川县贝岭镇雁化村一头死猪暴露在山体滑坡灾区的一处稻田里,车辆进入受阻,我们的动物防疫人员只能徒手将死猪搬运至附近处理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再对稻田进行整片消毒灭原。连平县上坪镇三洞村路抢修通车后,我们的动物防疫人员就不畏山路崎岖艰难驱车前往,遇到部分没有通车的自然村落甚至肩扛防疫物资步行进入,第一时间处理灾后死亡畜禽,并对受灾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连平县田源镇二级电站发现6头死猪,面对水体环境复杂、无船只及机械辅助的困难情况下,我们的动物防疫人员不畏艰险,用绳索绑紧自己后下水将死猪牵引上岸,历经8小时的不懈奋战才处理完毕。类似的事件一历历一幕幕展现在我们面前,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体现了我们动物防疫人的担当与使命,用我们的汗水和努力保护着灾区动物卫生安全,为灾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截至7月1日,共对灾区2401个畜禽养殖场点及受灾村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消毒面积达192.24万平方米。共无害化处理因灾死亡禽类59.71万羽、生猪3241头和牛羊164头。出动动物防疫人员9329人次。

C:UsersPPAPDesktop.03u5fae信图片_20190704101446.jpg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平凡的人生铸就农业人典范
在灾后动物防疫战场上,动物防疫队伍不怕险阻、不怕脏污、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感染着每一位农业人。其中不乏有多位奋不顾身、身先士卒的动物防疫卫士,如连平县内莞镇动物卫生监督分所所长周房进和龙川县贝岭镇动物卫生监督分所所长刘伟。
连平县内莞镇小洞村一未开发的暗水岩洞被发现有10多头死猪和100余只死禽,洞内散发出浓烈的腐臭,没有任何光源,也无法利用机械辅助作业,且洞小甚至难于站立,清理工作异常艰难。但周房进同志以身作则,带领动物防疫小组,配上手电筒、麻袋、锄头、防护服、口罩、动物尸体袋等装备,深入洞内开展清理作业,历经7个小时才将溺死畜禽全部清出暗岩。清理过程中,在洞出口处20米上游漂浮着1头死猪,而出口处宽不足1米,且壁陡无明显落脚点,大家都认为风险太大无法清理,但周房进同志面对困难大胆尝试,口含手电筒双手撑岩壁,历经艰险,最终成功将死猪缓慢牵引出洞。

C:UsersPPAPDesktop.03u5fae信图片_20190704101458.jpg

龙川县贝岭镇动物卫生监督分所所长刘伟同志在紧急开展动物防疫清理消毒过程中,因连日高温暴晒和奔走劳累,他感冒发烧了,但他仍强撑身体在受灾现场组织协调动物防疫工作,晚上到医院输液的同时还要整理上报相关数据,并安排好次日的工作。在清理宫下村1头卡在河段石缝里的死亡牛时,因村民不理解,不愿意在周围的菜地掩埋处理,刘伟同志果断决策,耐心地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同时照顾村民意愿,组织人员把死牛拉上岸再运至其他处理点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他还帮助养殖户解决出栏生猪的屠宰和调运问题,安排防疫员进行消毒的同时喂养灾后暂时无人照顾的存栏生猪和鸡鸭。
在抗洪抢险救灾中,我市各级动物防疫人员听指挥、担使命,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把疫情隐患降至最低,为群众生命安全和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他们坚守一线、英勇战士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感染着每一位农业人,更是我们河源农业人的骄傲。